English

南京院士与中青年人才“结对培养”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连续一周阴雨的南京,今天下午雨住天晴。南京湖滨金陵饭店,春意浓浓,大门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生产资源”的横幅熠熠生辉。南京市委正在这里举行两院院士和市中青年拔尖人才“结对培养”仪式。被筛选出来的16名拔尖人才将一束束鲜花献给了16名院士。南京市委领导将“结对培养”的聘书以及培养工作经费,一一发到院士们手中。

南京市委副书记陈家宝说:在科教兴市战略的指引下,去年南京市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GDP达到1020亿元,比上年增长12.2%;财政收入达到164.6亿元,比上年增长28.1%。南京市的面积是全省的十六分之一,人口是全省的十四分之一,而提供的GDP是全省的八分之一,财政收入是全省的五分之一,南京对全省的贡献明显增大了。

陈家宝说,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发展的根本,所以市委经过反复挑选,选拔了16名中青年拔尖人才,又在驻宁院士中确定了专业相近的16名院士作为青年人才的直接辅导老师。市委还专门拨出了培养经费。这项结队活动既有利于调动院士们支持南京地方经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院士的龙头带动作用,又有利于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快速成长。

结对仪式后,市委领导设宴款待院士以及他们的家属,没想到宴会变成了交谈会,变成了现场辅导会。16名培养对象分别坐在院士身旁,问长问短。南京雨花台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孙红霞的老师是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院士,孙红霞是最能问最敢问的一位,从蔬菜的栽培到土壤成分的研究,一个劲儿问个不停,赵院士一边回答一边回头对记者说,这种结对的方式很好。我们这些院士年龄大了,也有个知识更新的问题。我们也能从这些年轻人身上得到更多的信息,再说,咨询本身也是院士们的主要职责,我们将竭尽全力带好这批徒弟,使他们尽快成长。

南京市还专门在此安排了元宵焰火晚会,室内青年专家和院士们谈笑风生,室外火树银花交相辉映。人们坚信,有这么多科学家的支持,南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本报南京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